2021艺术设计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
日期:2021-05-12 09:45:37  发布人:ysxy  浏览量:872

2021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

(艺术设计学院)

    1、大赛宗旨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示我院职业教育成果,根据《南通职业大学2021年践行工匠精神活动月暨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艺术设计学院特举办师生实践技能大赛。

2、筹备小组

组长:  江勇

副组长:吴敬、陈霞

小组成员:阎勇舟、汤景、李娟

 3、参赛内容及要求:

     1)、内容:服装设计与工艺(附件1)、广告设计(附件2)、室内设计(附件3)。

     2)、要求:

① 参赛对象:鼓励全校爱好艺术的在校学生参加,艺术设计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选拔参加。

② 参赛作品要有鲜明的时代感、有时尚与个性气息,在实用的基础上能够突显艺术属性。

③ 表现手法创新,视觉效果唯美,有引领时尚的市场应用价值。

④ 参赛作品的设计与制作的整个过程均必须由参赛者本人独立完成。

⑤ 参赛形式以现场竞技与现场比赛形式,各教研室拟定时间。

     3)、作品评选
   
1)、时间:20215月中下旬

2)、地点:华夏楼服装\广告\室内实训室

4)、大赛奖项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证书

5)、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院特制定时间如下:

  准备阶段(56日—510日)

      宣传发动阶段511日—521

实施阶段 522日—528

总结阶段(529日—614日)

 

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艺术设计学院技能竞赛安排表

序号

竞赛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形式

决赛时间

地点

参赛对象

参赛人数

备注

(现场竞技、现场展示)

(学生/教师/师生同台)

1

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

李娟、张晶镜(15851399449

现场竞技

2021525日(暂定)

华夏楼803/804

学生

不限

服装2019级、服装2020

2

海报招贴(手绘制作)

方东艳(15050603181

现场竞技

2021526日(暂定)

华夏楼901

学生

不限

广告2019级、广告2020

3

园林景观设计

汤景\秦峰(13615209972

现场展示

2021523日(暂定)

华夏711(泉心)

学生

不限

建设、室内19

 

 

 

 

 

 

 

 

 










各教研室具体实施方案:

 

艺术设计学院 2021 年学生服

装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为加强专业技能教学,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展示我院学生精神风貌和技能水平,同时为 2022年江苏省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事选拔、确定选手,经研究,决定于 2021 5月中下旬期间举办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学院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赛项组织:

主办:艺术设计学院

承办:服装教研室

二、工作职责分工:

学院主要负责竞赛工作总协调,分赛项方案的审核,对竞赛组织和赛点工作进行指导、管理,竞赛结果发布和证书制作与发放等。

服装教研室主要负责各赛项的具体组织实施,包括竞赛评判标准和评判实施细则的制定,竞赛报名组织,竞赛的组织实施,竞赛成绩及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和总结等。

三、赛项设置

 

赛项名称

承办

参赛班级

服装设计赛项

服装设计教研室

服装专业2019级、2020级学生

服装工艺赛项

服装设计教研室

服装专业2019级、2020级学生

 

四、奖项设置

1)各赛项设立个人奖一等奖 1名,二等奖 2名,三等奖 3

2)凡是获得一等、二等奖的参赛学生,将入围省级技能大赛的集训资格。

五、比赛安排:

1)比赛地点:艺术学院服装缝纫工艺实训室(803)、服装制版实训室(804

2)比赛时间:20215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比赛内容:

1)竞赛项目: 服装设计赛项

   绘制服装效果图:以“回归”为主题,结合品牌市场定位和流行元素,创意设计1套女装,运用电脑绘图软件,绘制彩色服装效果图(A3幅面)一张。

范例:

 

 2)竞赛项目:服装制版与工艺赛项

2020级学生可根据命题要求的缝纫线迹造型,计时完成缝制、整烫,将制作完成的样品进行展示。

范例:

2019级学生可根据命题要求的口袋,计时完成缝制、整烫,将制作完成的样品进行展示。

七、竞赛流程

(一)服装设计分赛项

比赛内容

时间

评分权重

创意服装效果图设计

4小时

创意设计能力:紧扣大赛主题,体现流行趋势,设计感强,有原创艺术性,有鲜明的风格,表现时尚潮流。

30%

表现技法:人体形态自然美观,时装造型、结构表达准确,色彩搭配协调,面料肌理表现得当,绘画技法熟练。

30%

整体效果:能够注意服装的整体搭配效果,注意服饰配件的设计与运用。

40%

(二)服装制版与工艺分赛项

比赛内容

时间

要求

特殊线迹计时缝制

4小时

缝制效果:准确地实现缝迹造型,以及局部形态、工艺形式,线迹松量控制得当。

30%

工艺选择:对面料特性和工艺处理方法有一定理解,并能准确地表现在样品制作上。

30%

总体效果完善:缝制工艺娴熟精准,成品总体效果干净、平整,用时快。

40%

 

八、报名方法:

各班组织报名,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一个分赛项参加(设计或工艺), 各班负责人统计好名单,2021515日前报至教研室李娟老师处,(华夏805办公室),

 

                                                 服装教研室

                                               202157

 

 

2021 年广告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活动方案

为加强专业技能教学,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 2022年江苏省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事选拔、确定选手,经研究,决定于 2021 5月下旬期间举办广告专业学生技能竞赛,有关事项要求:

 

一、赛项班级

广告专业2019级、2020级学生

 

二、奖项设置

各赛项设立个人奖一等奖 1名,二等奖 2名,三等奖 3

 

三、比赛安排:

1)比赛地点:艺术学院广告实训室(901905

2)比赛时间:20215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比赛内容:

1)竞赛项目:海报招贴

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结合视觉设计的流行元素,创意设计1系列视觉图形,运用电脑绘图软件,绘制彩色正图。

2)竞赛项目: 手绘制作

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结合视觉设计的流行元素,创意设计1系列视觉图形,手绘彩色正图,将制作完成的作品进行展示。

八、报名方法:

各班组织报名,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一个分赛项参加(设计或手绘), 各班负责人统计好名单,2021520日前报至教研室方东艳老师处(华夏911

 

 

                                                广告教研室

                                               202157

 


2021 年艺术设计学院技能大赛赛项规程

一、赛项名称 :

园林景观设计

二、竞赛目的:

赛项以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为最终目的,根据园林景观设计岗位及园林施工岗位的工作要求设置本次技能大赛。

竞赛的目的如下: 1.通过技能竞赛,能引领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 2.培养园林工程设计施工人员; 3.通过赛项的资源转化,可以向社会展示园林类、环境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师生风采和建设成果,提高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的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竞赛内容

(一)内容要求

4m*5m 的小花园景观设计,选手按照提供的材料和设计指标要求,对小花园场地进行设计,绘制场地设计鸟瞰图和完整的施工图一套。

(二)时间要求

5月下旬

(三)设计要求

设计一个出入口和一个木平台,其他设计根据提供的材料清单和指标要求,合理运用地形、水体、植物、景观小品等景观设计要素,布局合理,交通清晰流畅,构思新颖,能充分反映时代特点,具有独创性、经济性和可行性。注意乔、灌、草的合理配置。设计需满足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符合人体工程学要求。图面表达清晰美观并符合园林制图规范,设计应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法律法规。

施工图深度必须达到施工要求,内容见图纸内容(施工图设计部分)要求。设计选手必须将施工图中所有的定位尺寸、标高、材料等标注完整并确定无误。设计选手在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完成后,须填写设计标准值,表格在比赛现场提供。

(四)设计指标要求

1.铺装面积不大于总面积的 20%

2.水体面积不大于总面积的 20%

3.必须设计一个木平台,与环境协调,面积不限,其他木作根据提供材料自行设计;

4.必须设计景墙与花坛,占地面积不大于总面积的 5%,其他建筑小品根据提供材料自行设计;

5.植物的种类共 8 种,每种都必须使用。

(五)图纸要求

在规定时间内选用提供的 AutoCAD2012 中文版、Adobe Photoshop CS6 中文版、3Dmax2010 中文版或 SketchUp8 中文版,以及 Office2007 等计算机应用软件,根据比赛指定设计环境,自主命题,完成园林景观设计方案,绘制景观设计图与施工设计图。内容至少包括:

1.设计方案部分

1)鸟瞰图 1 张;

2)设计说明(不超过 300 字)。

2.施工图设计部分

1)总平面图 1 张;

2)尺寸定位图 1 张、竖向标高设计图 1 张、种植设计图(包括苗木统计表)1 张;

3)地面铺装做法结构详图;

4)木作结构详图;

5)景墙、花坛结构详图;

6)水、电布置平面图 1 张;

7)封面、目录、设计说明等;

选手可以根据需要增加图纸张数。

四、竞赛方式

本赛项为团体赛。竞赛时先由 2 名设计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合作完成设计图(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比赛,比赛结束后施工图图纸打印。

五、竞赛对象

竞赛报名参赛对象南通职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二年级在籍在校学生。

六、成绩评定

评分文件 1.评分标准 竞赛评分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竞赛每个项目成绩等于设计部分和施工操作部分的总和,设计部分和施工操作部分均按照百分制计分,总分为 100 分。

景观设计评分 景观设计评分包含设计素质(15 分)和作品成绩(85 分)两部分。


2021 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大赛参赛统计表

序号

班级

姓名

参加赛项名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南通职业大学@版权所有 图文信息中心设计与维护 苏ICP备17046147号-1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22号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东路89号 邮编:226007 电话:0513-81050812 81050811